忘忧忧忘醉不得

心在桃园外,兀自笑春风。

【羡澄】 恶之花 序

本文设定与灵感均出自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确度》

——————


                                  序


算了吧,我的心,睡吧,傻乎乎地。

                             ——夏尔·波德莱尔《恶之花》


   “千万不要相信死神就是镰刀和骷髅。”很久以前,一位叫哈利的男人曾这么对我说,“死神也许是两个骑着自行车的警察,悠闲自在,或者是一只鸟儿。也有可能像鬣狗一样有个大鼻子。”


   他在不久后就染上坏疽病病死了,还有个叫海明威的,把他的故事写成了短篇小说,叫什么来着?


   喔,我想起来了,《乞力马扎罗山的雪》。




   我叫千叶,职业是死神。


   这很难以置信,对吧?但我没在开玩笑,不止是我,我还有千千万万个同事们,都是死神。


   别以为我们是杀人不眨眼的魔鬼,虽然我确实对人类的死亡不抱有什么同情。人口、环境、世界的平衡,都需要我们死神来维护。


   小说里总写某某女主哭诉着残忍的死神夺走了她无辜的心上人的性命,我表示很冤枉。事实上,我对我们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依照什么样的方针来筛选出工作对象,也是一无所知,那是别的部门的工作,我只是根据那个部门的指示做事罢了。我们的工作仅仅是展开一番调查后,判断并报告调查对

象是否适合“死亡”。


    所谓的调查,即提前一个星期与对象接触,听他说个两三次话,随后写一个“可”或者“放行”就可以了。而且,由于判断的标准是我们自己掌握的,所以这个调查制度就等于一种形式,只要没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就上报“可”。

   哦,对了,自杀和病死不属死神管辖范围,我们只负责意外死亡。所以,当新闻出现“xxx被癌症这一死神夺走了性命”等字眼时,请务必反驳回去。




   我正站在乱葬岗上。


   传说,这里是生灵涂炭的古战场,埋葬着无数具尸首,“黯兮惨悴,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鸟飞不下,兽铤亡群。”


   我倒是不怎么怕, 毕竟作为天天与死亡打交道的死神,我早就对这种地方司空见惯了。


   只不过,来之前我以为这里荒无人烟,没想到,就在这传说“往往鬼哭,天阴则闻”的地方,除了我的调查对象,还有一群温家人!


   而我,这次任务的身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如你所见,我在一个与你们所熟知的世界截然不同的地方。这里没有电脑,没有空调,没有冰箱,科技水平落后到难以想象,上一次在类似于这个时代做调查, 还是几百年前的事情。


   情报部提供我的消息杂乱无章,目前已知这个世界像不少架空小说所描绘的一样,是个修真世界。


   而我这次的调查对象,是个人们喊打喊杀的大魔头——夷陵老祖魏无羡,据说,和我一样,草菅人命。


   剩下的情报迅需我花些时间去慢慢整理,不过无所谓,死神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了。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