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忧忘醉不得

心在桃园外,兀自笑春风。

【羡澄】陈情(中)


   按照我的逻辑,他们的的确确爱慕着彼此。可是,如果是那样,他们为什么不选择幸幸福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非要装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这人间真是荒唐古怪,我实在无法理解戏剧家们引以为傲的“相爱相杀”,既然爱了又为什么要伤害?


   难道他们真的只是“孽缘”?真的只是有缘无分?


   我只好再去请教随便,他的回答是:“道义不同。”


   道义不同?


   “为什么道义不同,就不可以在一起?不是有个成语叫‘殊途同归’吗?”


   “傻瓜,‘殊途同归’可不能用在这儿,再说,还有个成语叫‘同道殊途’呢,照你所想,就算道义相同,也不一定能在一起呢。你想开点,我们家主人又不是没人要,干吗非得和江澄在一起呢?不过我承认,他确实是最佳选择。”


   “……”


   我知道随便这么说不过是安慰我,我早就看出来他每次谈到三毒时眼中的情。他和我一样,向往着那年梦中似曾相识的地方——云梦莲花坞。



   在越来越糟糕的情势下,我甚至比主人更着急。可惜我也爱莫能助, 向来只能主人改变我,而不是我改变主人。


    天知道我多想一笛子敲醒他,然后对他大吼:“赶紧去和江澄告白,澄清误会,好好正视你的内心!”


   但我做不到,我只能当个旁观者。

   我痛恨自己的懦弱无能,也痛恨上天给予了我思考能力,却剥夺了我的行动能力,让我只能隔岸观火。


  如果说那年莲花坞的梦是我心之所向的美梦,那么乱葬岗上,便是能勾起无数痛苦的恶梦了。


   可怕的是,我拼命想醒来,想结束这荒唐的梦,却发现它根本不是梦,它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十里荒山弥漫着一股浓雾,血溅之处,尸骸遍地横陈。乌云密布,像张灰蒙蒙的网罩在天空,遮住了希望之光。


   我眼睁睁地看着,饿鬼、怨灵,八方十路的妖魔鬼怪嘶叫着狰狞着扑向主人,他却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怀中的江澄推得远远的。


  下一秒,他就被百鬼吞噬,化烬了灰,如过眼云烟,风萍聚散,不散痕迹。


   从此人间少了个人。


   …………



   我逐渐失去了意识,醒来时,已在江澄袖中。


   我来到了莲花坞,主人生前魂牵梦绕的的故园。天大地大,无处为家。只有这个地方,能给我渴望许久的归属感。


   主人死了,我不信,江澄也不信。


   随便下落不明,他失踪之前最后骂道:“顽固不化!”不知道这句话他是对谁说的。


    不过,我遇见了他一直心心念念的三毒,他确实挺净的,江澄每天擦他三遍。


    “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江澄每天也擦我三遍。受宠若惊的同时,我也有些恐慌:是不是等主人回来了,我也会变成他们xxoo的道具?


    但愿江澄不喜欢陈情play。不过只要主人能回来,受这点小苦不算什么。


    但生死修短,岂能强求?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少年子弟江湖老,红颜少女的鬓边终于也见到了白发。


    十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看见江澄从鲜衣怒马的少年变成了寡寡欲欢的青年,我看见他的笑容越来越少,我看见他的脾气越来越坏。


    时间在三毒剑身留下了各种利器的痕迹,即使每天擦上百遍也难以磨灭。也把我的懵懂无知冲洗无余,我早就不是当年那个天真的陈情了。





评论(1)

热度(35)